Friday, November 06, 2009

剪輯筆記



(前言)一直都想整理跟剪輯工作經驗中偶而閃過的念頭,可能是想特別記下來的事或者常被問到的問題。因為跟朋友聊天提到未來有一份工作要談,工作內容與現在略有差異,朋友提供自己做決定的方法,就是把新舊工作的列一份正負喜惡評估當做參考。於是就想利用這個機會把腦子裡的想法寫出來;也許內容有些破碎雜亂,但慢慢理出來後,說不定會有比較明確的方向。


一、倒數版

倒數版的功能,主要是幫助影像與聲音檔能夠同步。剪好的影片離開剪接室會加上效果或是送去調光,而聲音則會進錄音室作聲音修改、配樂或搭上旁白。這樣一來一往,必須要有一個參考點幫助對齊最後完成的影像與聲音,倒數版的功能就在於此。

倒數版沒有固定自哪一秒倒數,我的習慣是五秒。
倒數至兩秒正時,畫面出現2,這一格搭上1K tone的嗶聲(一秒在底片或影帶會分成24或30格),
確定了影音同步,也確定在1秒23/29格後,影片正式開始。
若頭尾都有這樣的參考點,便能確認影像與聲音時間是不是一樣長。

可能是唸劇場的關係,完成剪輯後製作倒數版時我都很開心,就像戲開演前的三明三暗,接著一段虛擬世界的旅程;而這個旅程的節奏、感受,有許多時候都是由剪輯師來決定的。

2 comments:

ilovemogwai said...

naxi老兄,

又是很久不見這樣老套的開場,年底是回憶泛潮之時,在煙霧彌漫中就找到這裡了。這幾年來,失去一個陪跑7年的人,完全不寫東西,聽postrock,用facebook,在辦公室裡按部就班地消耗生命,微調著進入後青年時期。以上算是對去年留言的回覆吧,雖然遲了點。也祝你新年愉快,身強體健。

di(就是那個敵人啦)

naxi said...

你出現了!!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