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January 03, 2008

Rolling




後期剪接室待了差不多五年,終於有機會到現場參與電影拍攝,以前螢幕上攝影機拍出來的平面回復為立體的片廠。這是甲午戰爭後的故事,我負責側錄。穿梭在古色古香的場景,捕捉拍攝準備工作,導演和攝影討論畫面層次與構圖;底片放大細節:燈光的安排、道具的選擇與擺放、演員臉上的妝、髮型衣著,幾公分的距離的確有所差異。同一場戲不同的鏡頭所有的設定都得重新安排,過程透過我的小攝影機記錄下來,也不斷產生刺激我的新鮮感。當所有元素準備就緒,就等導演發號施令。
導演:Rolling
錄音師:Speed
攝影師:Speed
場記報板
導演:Action!
然後故事開始。演員化身為角色,場內工作人員必須噤聲,場外也要放輕動作,用小小氣音持續忙碌溝通。對照鏡頭裡最真實的表情、口氣、眼神的尋求,鏡頭外緩步移動避免發出聲響破壞辛苦堆砌的氛圍反倒像是作戲,真假在導演喊「Cut!」之前奇妙地轉換。
現場的工作緊繃,小地方的失誤都有可能造成大量金錢的損失,以及金錢也買不回的片段 。在講究精準的標準下,連空檔的閒扯淡也十分準確切中要害,常讓我捧腹大笑不已。
這次拍攝的最後一個鏡頭,是把攝影機架在高臺上拍magic hour的大空景。等待太陽下山日與夜交會之際,我也拿起相機拍下這張照片。一群人努力呈現完美的精神給我的感動,是這個跨年最棒的經驗,我以身為電影圈的一份子為榮!

No comments: